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向工作狂學習第一個「休息的藝術」


有時工作一整天或看書2小時,中途若沒休息,工作完與看書完之後,就有點累了,需要小睡一下,但一天只有24小時,我的生活作息,扣掉睡眠時間6小時(有時會多睡一下)、工作時間8小時(含交際,有時也會超過8小時)、靜坐與誦誥時間2小時、吃飯洗澡運動加減3小時,我的閒暇時間約有5小時可用,在這5小時重要的不是要做什麼事,而是心情狀態要平靜,因為唯有心靜,這5小時所做的事情才會有效率。



但有時要看的訊息不少,要如何培養每天去了解造就自己的專業,此時閒暇時間的運用就更重要了,而有工作的那天,要如何在身體狀況不累之下,還保有精力,這就一大學問了,這也是今天要分享的主軸,身邊常聽到很多人說沒時間看書、看影片、與朋友吃飯,是因為工作完,下班到家就趴了,這個我曾經體驗過,會讓我想寫這篇文章是我看完Mr.6blog有一篇分享的主題是:向工作狂學習的「兩種藝術」,裡頭談到向工作狂學習「休息」,先來分享mr.6所談到工作狂的第一個藝術是什麼呢?


以下摘自:mr.6向工作狂學習的「兩種藝術」的一段文章

美國有個人發明了一種30/30」的工作/休息時間的高效率工作法則,所謂「30/30」的工作/休息法則,就是在電腦前工作30分鐘,時間一到,立刻強迫休息30分鐘。繼續計時,待時間又到,再回到電腦,只能做30分鐘,再休息30分鐘,再工作30分鐘,再休息30分鐘……如此這般,延續一整天,包括吃飯也要在30分鐘吃完。,重要的是,這樣一直工作、一直工作,工作效率不見得高。真正厲害的工作狂,是讓人覺得他常常都在工作的狀態,但不表示他「一直」的「連續」工作。譬如我一個早上上班前就工作四小時,但四小時之間我也穿插洗了十分鐘的澡、看了十五分鐘電視、慢跑二十分鐘。

30/30」,讓我們有機會感受工作狂的「休息觀」,以休息讓創造更高的工作效率。「30/30」的重點不在「只能休息30分鐘」,而在「只能工作30分鐘」,當你知道你只能工作30分鐘,戰鬥力反而變得異常旺盛,譬如昨天公司全體去看「社群網戰」,等著看電影前,我自己的工作效率,就到了飛快的程度,因為電影票已經買了,所有的工作皆必須在那個時間點之前就完成,因此那時間之前的工作效率簡直好到爆,而且心情上面是完全支持的,因為,現在猛力做一下,等一下就休息了

工作狂採用類似「30/30」的方法,巧妙讓上述這種「加速」的行為,在一天之內「多出現」好幾次。一般人一天只會現「加速」二~三次,第一次是在「中午吃飯前」,第二次在「下午茶之前」,再一次在「晚上下班前」,但是「30/30」每一小時就來一次,八小時就有八次,如果你多一般人「加速」多二倍,你的工作績效,說不定也比一般人多二倍了!

向工作狂學的第一個「休息的藝術」,這種模式較針對時間可以自己掌握的工作,例如:SOHO族,而30/30不見得要制式的,自己可以微調一下,例如工作30分鐘,休息10分鐘,(這段是我個人的見解)
重要是如前所提的30/30」的重點不在「只能休息30分鐘」,而在「只能工作30分鐘」,當你知道你只能工作30分鐘,戰鬥力反而變得異常旺盛。

工作狂第一個休息藝術的目的是工作的時候,比別人還要強迫休息多次,利用休息前的高效率。


而向工作狂學的第二個「休息的藝術」下篇論述。

沒有留言:

ShareThis

熱門文章

天帝教首席行程

天帝教極院行事曆